看到HGST宣布要賣身給WD的噩耗,想必廣大電蝦鄉民一定十分震驚(哭)。相較於老是鬧機瘟的Seagate,以及會自動進入零的領域一睡不醒的WD,傳承自IBM而來的HGST硬碟機,一直代表著高品質及高穩定性的標竿。

一旦落到善於利用各種庫存材料拼湊產品的WD手裡…真是不能想像?!(抱頭)

硬碟不嫌多,小的不免俗也來去搶幾箱來囤,熱門的7K3000系列暫且不表,5K1000是本篇重點。

5K系列的優點(廣告詞):超低功耗、低轉速低噪音(咦!這跟日立冷氣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…)

5K系列還有5K3000,5K3000的單碟為667G,勢必持續傳輸率的性能也會好上一些。如果本來就跑Windows 7的話,倒是可以直上5K3000/3TB。

不過5K1000對我來說比較剛好,因為家裡牧場機一號的主機板(ASUS K8S-MX)有內建的RAID功能可以實作RAID 0:兩顆5K1000/1TB加起來就是2TB,剛好是XP可以管理的最大單一分割區範圍。

為啥要跑RAID 0?不是很不安全嗎?

一、駝回來的東西沒啥安全性可言,RAID fail?rebuild後再叫騾子去駝就是了。

二、RAID 0的特性是N顆實體硬碟機組成,屆時控制器就把檔案拆成N份分別放在不同實體硬碟機上,可以很實際的分散硬碟機讀寫的loading。如果你老是聽說啥BT/eMule會傷硬碟的這種蠢話,相信除了調大軟體的Buffer之外,RAID 0治療你脆弱的心靈十分有效。

三、RAID 0的高速讀寫,完檔速度也會比單一顆硬碟機快。(也比兩顆實體硬碟機一顆暫存一顆完檔來得快)而且一邊下檔(甚至完檔),一邊傳輸檔案到另外一台主機整理也比較不會卡住。當然,有閒錢的可以弄幾顆高速SSD插滿主機板來組RAID 0 ... 科科。

 

團購先到的是展碁貨,不過哪一家我好像都沒差,反正都自己送RMA,只要確認不是OEM保的就好。

規格:1TB / 8MB Buffer / 5400轉 / SATA II / 中國製

不過這展碁不知道是懶得新增庫存系統的資料庫欄位項目,還是想也不想就寫5400轉?

↑瓦楞紙緩衝包裝,確定這有啥作用嗎?不過比起威健的塑膠硬殼也是五十步笑百步。 ̄▽ ̄||

↑看日期就覺得,每次日本都賣到翻了,台灣還在賣上一代的產品賣不完…

↑這顆硬碟機的技術重點:CoolSpin Technology,簡單說就跟WD Caviar Green(廣告名詞:IntelliPower)或者Seagate的Barracuda Green(完全搭WD的順風車,連名詞都不用想)差不多意思。這三家廠商分別宣稱,他們在轉速跟低功耗之間取得了平衡,至於轉速是多少卻通通不同,依據轉速的高低分別是:Seagate Barracuda Green(5900轉) > HGST 5K1000(5700轉)> WD Caviar Green(5400轉)。

↑電路版部分,晶片都是老面孔了。


省電歸省電,不過速度有多快,相信大家還是很有興趣,因為我家騾子還有最後一圈沒跑回來,所以先隨便找一台沈睡中的工作機N號測試,測試環境如下:

Intel Q8200s@400x7 / MSI P45-NEO2-2FR / UMAX DDR2-800 AA3G x 4

/ Quadro NVS 295 / WD Raptor 36 x 4 RAID 0

首先單顆測試,可以看得出來外圈破百。

接著是RAID 0測試:

最後是RAID 1測試,RAID 1跟單顆差不多?!

如果是想買來囤一些比較重要的資料,勢必至少要有RAID 1的1:1備援程度,照現在家用NAS的性能以及I/O介面,或者一般人用來當Storage的主機性能也不會太高級,這樣的速度其實也夠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pion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